根據衛生署對國人癌症所做的統計,近十年來,男女癌症死亡人數均以兩倍速度快速成長,惡性腫瘤為台灣地區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由於獸醫醫療水準的提升及寵物的生活環境與人相似,因此寵物罹患癌症的比例也逐漸增加。

在國外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平均每十萬隻狗當中就有213隻罹患腫瘤,其中乳房腫瘤佔90.8隻,血癌及淋巴瘤佔25.7隻,口腔及咽喉腫瘤佔20.2隻。另外,平均每十萬隻貓當中就有264.3隻罹患腫瘤,其中乳房腫瘤佔25.6隻,血癌及淋巴瘤佔179.6隻,口腔及咽喉腫瘤佔13隻。我們可以得知,狗主要以乳房腫瘤為主,而貓以血癌及淋巴瘤為主。

狗的乳房腫瘤多鑑於第4及第5對乳房,最常見的型態為腺癌(adenocarcinoma),其次是良性混合型腫瘤(benign mixed tumor)。乳房腫瘤中惡性與良性的比例約為5:3,而惡性腫瘤在實施外科手術時,超過50%的病例已開始轉移至淋巴管、附近的淋巴結或肺臟。

10-14歲為寵物腫瘤發生的高峰期,尤其是在皮膚軟組織腫瘤及乳房腫瘤,腫瘤發生率最高的犬種為混種犬,其次為馬爾濟斯、西施、可卡與博美。

要如何早期發現並預防腫瘤的發生,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1 定期健康檢查
2 注意寵物身上是否有不明原因腫塊發生
3 是否有長期無法癒合之傷口
4 是否有唾液分泌過多或流鼻血及食慾不振、體重異常減輕、呼吸或排泄困難等異常現象出現
5 有無異常神經症狀出現
6 注意不明原因引起之血尿或分泌物
7 公狗之隱睪症可能會引起腫瘤發生,應儘早結紮
8 愈早進行子宮卵巢摘除手術節育,對於預防乳房腫瘤的發生效果愈好

在小動物腫瘤治療上,最常使用外科切除及化學療法。然而化學療法僅對於淋巴瘤、肥胖細胞瘤及犬傳染性性器腫瘤等具有較佳的效果,其他的惡性腫瘤如果外科切除無法奏效時,則往往束手無策。發展放射線物理治療、免疫療法及基因療法將有助於提升動物腫瘤之治療效果,目前仍屬實驗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