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貓有關注射/預防接種和肉瘤形成之間的關連最近已經被證實,流行病學的研究已經確認兩者的相關性。在這情況下產生的纖維肉瘤(FSAs)或偶而發生其他種類的肉瘤會在皮下或肌肉或間發生,常見於注射/預防接種部位。據估計,約一萬隻注射/預防接種的貓才有1-2隻出現肉瘤。雖然確切的致病機轉並不清楚,但可能與藥品的佐劑及對抗病原(例:發炎)產生局部的免疫反應有關。

 

貓的注射部位相關的肉瘤(ISSs)是指在注射的部位經過數週到數月的時間形成軟組織團塊。在贅瘤形成之前可能曾有過疫苗注射或與注射相關的炎症反應。因此,在貓的肩間或大腿有發現任何淺表或深部的團塊時都應懷疑是否為ISS,並盡可能趕快做出判斷。雖然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FNA)可能可以幫助診斷,但更多時候經手術採樣進行生檢是必要的,因為肉瘤沒有常見的脫落細胞。

 

雖然FNA在狗和貓有較低的轉移性,但ISSs是具有相當侵犯性的,應該一同進行治療。雖然目前還在研究,在臨床及文獻上研究結果,發現ISSs的轉移率是相當高的(可能高達50-70)。在貓有很高的比例會出現肺部的轉移病灶;我們也可發現在少數有ISSs的貓身上有轉移的特徵出現。

 

貓有ISS的治療首選是進行積極的外科切除。在確診及沒有轉移的情況下,應及早進行手術,注意一個原則“一次切除完全”(包括生檢部分)。研究指出,貓接受積極的手術治療比貓接受保守型的手術治療有更顯著的無發病時間時間(27466)。另外,在四肢有腫瘤的貓比在身軀有腫瘤的貓有更久的存活時間(32566)。一個較小的ISS(例:直徑<2cm)完整的手術切除,通常有較久的無發病期。雖然術後輔助化療的作用尚未得到徹底評估,但貓有較大的腫瘤或切除不完全,使用MitoxantroneCyclophosphamideDoxorubicinCyclophosphamideCarboplatin治療可能有幫助。

在貓有無法切除或轉移的ISS,使用Doxorubicin/ Cyclophosphamide聯合或單獨使用Carboplatin我們可以看見完全或部分的成效,有些貓無復發的時間已經超過1年。如果已經發生轉移,化療的效果不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