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PO新聞

摸狗胎盤!男子染Q熱 高燒不退

更新日期:2009/09/22 12:53 顧守昌

台南有一名男子接觸自家狗狗的胎盤及新生的小狗狗後,竟然高燒不退1個禮拜,一度被誤以為是感冒,經過醫生進一步檢驗才發現,他是罹患人畜共通的傳染病「Q熱」。

 

你經常像這樣撫摸家中的愛犬嗎?如果寵物剛生下小寶寶,觸摸牠的胎盤、乳汁,或是初生貓狗的排泄物,小心感染Q熱!感染科醫師施牧仁:「他養了寵物,寵物最近有生下小狗,患者有接觸到動物的胎盤及新生的小寵物之後,就併發不明原因的發燒,大約1個禮拜。」

沒錯,男子接觸狗狗的胎盤後,發高燒1個禮拜不退,還有畏寒、肌肉痠痛、食欲不振等症狀,一度被誤診為感冒,因為使用抗生素仍無法控制病情,才發現是感染了人畜共通的傳染病,Q熱!

施牧仁:「有機會接觸到動物的糞便、尿液,或牠所分泌的乳汁,在直接接觸下,有可能傳染,少數是透過空氣傳播。」

醫生說,動物胎盤的病源菌濃度最高,接觸後,最好盡速洗手,而從事畜牧業的高危險群,最好也能事先載手套及口罩預防。

494a0f45a0e4b.gif 

以下是有關Q熱的介紹:

Q熱是貝氏考克斯菌(Coxiella burnetii)所引起之人畜共通(zoonosis)傳染性疾病。
人類感染後,因感染程度之差異,在病程及嚴重性上差距 極大,甚至為無症狀感染。受感染後的潛伏期自10至40天不等,平均為1至3週。臨床症狀通常有畏寒、發熱,其他病徵還有後腦頭痛、虛弱、身體不適、盜汗,並有肌肉酸痛(主要為腰肌和腓腸肌痛)、眶後痛及關節痛或肺炎。胸部X光可見肺下葉有節段性及大葉性陰影,肺門、支氣管周圍紋理變粗和浸潤等。肺炎病變在病程的第10至14天最明顯,之後會逐漸消退,但有時會併發胸膜炎。臨床上也有急性心囊炎和急性或慢性肉芽腫肝炎的報告。
部分病人可發生肝功能異常,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黃疸、肝臟腫大及壓痛等症狀。少數病人可發生心內膜炎、心肌炎、血栓性脈管炎、關節炎、腦膜腦炎及震顫性麻痺等。先天性心瓣膜缺損或者心瓣膜缺損修補者,會發生心內膜炎,且病情常延續超過一個月甚至數年,最後造成重發性的系統性感染。大多數Q熱的病人,其病情會在2週內痊癒,且病後常可產生持久免疫力。

Q熱的傳播媒介為蜱,可經由不同種類的蜱,傳染多種家畜及野生動物,如馬、狗、兔、鴨、鳥、鹿等,而以綿羊、牛及山羊為人類的最主要傳染窩。受感染的動物通常無症狀,但一旦懷孕很容易造成流產或死胎,並可經由尿、糞、奶或分娩物質(特別是胎盤)傳播病原。此病原對自然環境抵抗力強,能耐熱及乾燥,在土壤中可存活數月。

人類感染Q熱主要是因為吸入被病原體污染的塵土,或因為飲用病畜的乳汁、污染的水及食入被污染的食物,或因為破損的皮膚、粘膜接觸污染物而造成。
此病原存於動物的尿液、糞便、乳汁,特別是有蹄類家畜的胎衣及羊水。一般而言,動物感染通常為無症狀感染,人類是宿主中唯一會因感染而致病的,因此C.burnetii是屬於低毒力高感染性的病原。美國疾病管制局將此病原列為高風險性感染,因為吸入低於10個病原體就有機會造成感染

494a0f45a0e4b.gif

今天這飼主被感染的原因可能是他剛好手上有傷口,或是處理完胎盤後沒有洗手就去拿東西吃而造成感染

所以大家不用太過恐慌,平常不太可能會被感染的

只要平常預防跳蚤壁蝨的工作有做好就不用擔心家中寵物被感染到Q熱,那相對的我們就不會太有機會被感染到

另外就是有處理過寵物的排泄物,乳汁,胎兒及胎盤後一定要先洗手,才可以避免病從口入,當然最好是處理時要戴手套啦,這樣就更不用擔心了

希望這則新聞不要給一些沒知識的人又一個棄犬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