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驚傳狗流感 傳染性極高

更新日期:2009/07/02 21:16

(中央社台北2日綜合外電報導)在H1N1新型流感席捲全球之後,緊接著又有一種新流感病毒驚訊發生,它不會對人類造成影響,但對狗則會。這種病毒被稱為狗流感(canine or dog flu),和人類流感非常類似。

 

兩者的徵狀都一樣,但狗流感具有高度傳染性,只要有一隻狗生病,病毒就能散播開來。

 

夏延山動物醫院(Cheyenne Mountain AnimalHospital)醫師布洛絲(Susan Bloss)說:「只要這隻狗沿著後院走,在籬笆旁打個噴嚏,你的狗就算沒有離開後院也會得到,非常具有傳染性。」

 

布洛絲指出,最近一次在科羅拉多泉(ColoradoSprings)爆發疫情大概是在6個月前。

 

她說:「狗流感是零星發生,你可以把它和人類流感一併看待,你永遠不知道它會有多嚴重。」

 

這種H3N8狗流感於至少5年前從馬匹跨種傳到狗身上,科學家與研究人員擔心,它會很快蔓延並造成狗狗大量死亡,包括佛羅里達、費城與丹佛都是美國的重災區。

 

不過,該病毒現在被認為較不具危險性,狗被感染後的致死率只有5%。較容易感染的多半是有朝天鼻的狗類,像哈巴狗、北京狗、西施等。這種病毒可以僅僅因為狗互碰鼻子或喝同一缽水而散播。似乎在狗比較集中的地方,諸如學校或是狗場等,這種病毒比較常見。

 

在狗群咳嗽病之類的呼吸道病毒已經有疫苗的同時,目前市場上卻沒有可以對抗狗流感的疫苗。

 

布洛絲說:「如果你的寵物非常沒有精神,不吃不喝,而且咳嗽,帶牠們去看獸醫。」

 

對年紀較大,以及有其他疾病的狗,這種病毒是會致命的,不過狗罹病後的致死率只有5%。

 

慶幸的是,美國農業部(Department ofAgriculture)上週宣布,核准第一種針對H3N8的疫苗。(譯者:中央社江今葉)980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