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篇

尿量增加時,有可能罹患的疾病有:

 

尿病、尿崩症、甲狀腺機能抗進症、腎上線皮質機能抗進症、心理性多引多尿、子宮蓄膿症、副腎上線皮質機能抗進症

      大量飲水,排出大量尿液的疾病有很多,最具帶表性的就是糖尿病。尤其肥胖的狗,要特別警惕。尿崩、甲狀腺機能抗進、腎上線皮直機能抗近等其他內分泌疾病,也會讓狗狗拼命喝水,尿量也大增。

      有時,狗狗也會因為精神壓裡而大量喝水,大量排尿。五歲以上沒有分娩經驗、或沒做結紮手術的母狗,有大量喝水的狀況時,很有可能是子宮蓄膿症

**判斷方法、檢查事項:

一次的排尿量、排尿的次數

494a0f45a0e4b.gif

雖說突然大量喝水、大量排尿是疾病的訊號,但是飼料的變化也會是飲水量增加。因為濕型飼料(罐頭類)改為乾型(一般乾燥顆粒狀)飼料時,飲水量就會增加。因為濕型飼料中含有80~85﹪的水,但乾型的含水量只有15﹪左右。所以寶貝會藉由喝水補充不足的水分。但不同於大量喝水的是,因飼料改變而增加喝水量時,尿量是不會改變的。

494a0f45a0e4b.gif  

 

 

★當尿成黃色時,有可能罹患的疾病有:

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臟功能障礙、鉤端螺旋體病

排出的尿液為深黃色金黃色,就是黃疸的訊號。這時只要檢查眼白的部分或皮膚,就可以發現這兩處變黃了。

黃疸是肝臟製造的膽汁中之膽紅素的黃色成分溶解在血液裡面,進入尿液,就變成了黃色。

**收集尿液時注意事項:

        選擇乾淨有蓋之容器(因尿液遇到空氣會氧化)、要直接使用容其收集(也可先用塑膠盆收集,再倒入有蓋容器)、收集5~10 C.C尿液、若無法立刻帶寶貝就診放入冰箱中保存(要標明內容物以免誤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