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你~家裡即將有可愛的小生命到來囉。為了確保媽媽及寶寶都能平安,事前一定要做足功課,做好各項準備。歡呼.gif  

別以為一切事情都交給狗媽媽及貓媽媽就好,才不會在分娩發生狀況時手忙腳亂喔!

下面的內容希望可以幫助你了解寶貝分娩前會有哪些徵兆,分娩時可以幫忙狗或貓媽媽哪些忙,
發生哪些狀況時表示可能難產了,要趕快送磬
:賣賣生下來後,要留意寶寶哪些狀況呢?147817cc81b72e.gif  

首先了解一下到底狗狗和貓咪的懷孕期是多久呢?和人類懷胎十月相較之下,狗狗和貓咪其實只懷孕約兩個月(58-63)的時間,
計算的方式是以最後一次交配日或發情結束的最後一天做為開頭來計算。

在懷孕的期間,準媽媽必須要有充足的營養,這時候可以餵食幼母犬飼料。在給予充足的營養下,不需要特別給予鈣質補充品,
額外的補充可能會抑制母體內調控血鈣的內分泌系統,反而可能在未來遘成更大的危險。在懷孕初期準媽媽可能食慾會變的較差,
但應在一周左右逐漸改善。平日應維持固定的散步習慣,但不宜過度運動,也不宜減重,懷孕期間不宜打預防針,
於分娩前三週也不宜與其他狗接觸,以避免傳染性疾病對胎兒造成影響。準媽媽的體重可能會在
35天後逐漸增加,
乳腺約在
40天後開始腫脹,並在分娩前的3-7天可發現有初乳產生。

建議懷孕期間可幫準媽媽進行詳細的身體檢查,血檢有助於了解是否有貧血或其他肝腎功能異常;
超音波檢查可幫助了解胎兒的狀況;懷孕
45天後可進行X光檢查,此時胎兒的骨骼已經發育,
利用
X光可計算胎兒的數目,如此分娩時才能確定是否完全生產完畢。

在生產前準媽媽會有哪些徵兆呢?在生產前三至七天左右,乳腺會開始分泌乳汁。生產前一到兩天準媽媽胃口可能會變差、
變的坐立難安、到處繞圈圈、抓地板,想要找個安全的地方產出牠的寶寶。這時就可以幫牠準備一個像洞穴一樣的紙箱,
鋪上毛巾,放在安靜但可以觀察到的角落。分娩前半天準媽媽體溫會開始下降,排便排尿次數增加。開始喘氣、緊張、
想躲起來。等到準備正式分娩時,可能會發現媽媽腹部開始收縮,頻繁地起立坐下,舔舐腹部。

不過並不是每隻懷孕的媽媽都會出現所有上述的徵兆,所以要預測生產時間,比較準確的方法是測量體溫。狗()正常饒的體溫範圍是3839
生產前半天會下降半度到一度左右再彈回來。建議可先準備一支圓頭的肛溫計,從懷孕第58天開始每天測量體溫,,一天二次到三次,並加以記錄。
由於狗貓大多在半夜生產,能預測可能生產的時段,可以讓入方便安排時間輪班照護。

生產過程中,如果媽媽自己能處理,就讓牠自己處理不要干涉。旁觀的家人們請放鬆心情,保持安靜,
以免緊張的情緒感染到媽媽,會出現暫時性的收縮抑制,反而拉長分娩時間。

分娩開始後,當羊水破裂,陰戶會流出一灘淡黃透明液體,此時常被誤認為是尿失禁。接著第一隻寶寶可能會隨著從產道產出,
寶寶的表面會包著一層膜,媽媽通常會主動舔開胎膜,咬斷臍帶,分開寶寶跟胎盤。媽媽可能會同時吃掉胎膜及胎盤但要留意最多只能讓媽媽吃掉一個,
否則吃太多可能會嘔吐或拉肚子。媽媽會不停地用力舔寶寶,舔掉身上所有的黏液
,以保持寶寶的體溫,並刺激寶寶呼吸,隨之寶寶會發出哭聲。

在生下寶寶後媽媽可能會有一段休息的時間,兩胎的間隔可能為15分鐘至2個小時左右。此時可以準備一些好吸收的食物幫媽媽補充體力。
中場休息後,媽媽會準備另一次子宮收縮,以產出下一隻寶寶。

務必要確定,每一隻寶寶出生之後都有一附胎盤跟著,但有時可能會連續產出2-3個寶寶才會排出胎盤。
如果沒有,表示胎盤滯留在子宮裡,會造成子宮內膜發炎感染,
:嚴重時可能會引發敗血症威脅媽媽的生命。

若發生哪些狀況時,需要人為介入以避免寶寶有危險呢?

  1. 如果寶寶出現在產道但沒有在五分鐘之內完全出來:這時候需要用溫和穩定的力道小心輕柔緩慢地把寶寶移出來,然後把寶寶交給媽媽。
  2. 寶寶產出後媽媽不理會,沒有舔寶寶,或者媽媽舔了一兩分鐘但胎膜還是很完整:這時候可以用乾淨的手撕閉胎膜,用乾淨的毛巾把寶寶的全身擦乾,
    尤其要加強口鼻部位,反覆擦拭寶寶的頸背部,直到寶寶有發出哭聲並且有明顯乾淨的呼吸為止。
  3. 如果媽媽沒有咬斷寶寶的臍帶:這時候可以在離寶寶肚子大約1公分左右,用乾淨的棉線綁住臍帶並用乾淨的剪刀剪斷多餘的臍帶,然後用優碘消毒斷口。
  4. 媽媽不顧寶寶,不肯餵寶寶喝奶也不理寶寶:確定媽媽把肚子裡的寶寶都生完之後,由一個人固定媽媽,另一個人把寶寶抱到媽媽的乳頭協助寶寶開始吸奶,
    這樣可能會有機會引發媽媽的母性。

在哪些情況下,表示媽媽發生難產要立刻送醫呢?

  1. 強烈陣痛超過半小時,或者破水已經超過15分鐘,仍然沒有看到寶寶產出。
  2. 距離陣痛開始超過兩個小時,而媽媽已經累到沒力氣生產。
  3. 媽媽的體型太小、胎數較少的寶寶可能長的較大、或是媽媽的骨盆較為狹窄,可能有較高的難產機率。
    另外需要更提高警覺的犬種,像是短吻犬,如波士頓梗犬會因較扁平的骨盆和大頭而造成難產。
  4. 破水時流出的不是透明液體,而是帶有紅色、黃色、咖啡或是暗綠色等液體。
  5. 寶寶出現在產道超過五分鐘,又無法順利產出小孩。
  6. 媽媽的產道口垂出水包(請不要自己弄破它,此為胎位不正的羊膜)
  7. 如果懷孕超過70天仍沒有要分娩的跡象,也需要儘快請醫師確定情況。

產後媽媽會持續有惡露排出,排出的時間可能長達三週。母狗的惡露會呈現綠色,母貓的惡露會呈現紅棕色。
若發覺媽媽或寶寶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請儘速與你的家庭獸醫師聯絡

轉貼自<TCVS獸醫外科專科醫學會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