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醫院來了一隻狗,他因為有隱睪,所以引起的睪丸腫瘤,牠產生了血尿,無精神食慾等症狀,他抽血檢查結果所有血球的指數都下降了,因此只能藉由輸血的方式來讓他的狀況好點後再來動刀

其實這主人相當後悔,因為在狗健檢時發現有隱睪的時候就已經告知飼主若沒有進行結紮,將來可能會發生腫瘤的可能性,飼主卻因為之前一直捨不得讓狗狗挨這一刀,而讓狗現在的狀況變得更不好,因此主人有點自責

之前有醫生提出一篇報告指出,狗若進行結紮,牠得到前列腺癌的機會會比未結紮的狗高出好幾倍,因此有些飼主反而不太敢讓家中的狗結紮了

但這些因怕狗得到前列腺癌而不讓狗結紮的飼主們卻沒有考慮到,狗狗未結紮而得到睪丸腫瘤的機會會比因結紮而得到前列腺癌的機會還要來得高

因此兩相其害取其輕,結紮還是比未結紮好

494a0f45a0e4b.gif 

睪丸腫瘤大致上有三種為賽托利細胞瘤(Sertoli cell tumor)、間質細胞瘤(Interstitial cell tumor)及精細胞瘤(Seminoma)

賽托利細胞瘤(Sertoli cell tumor)

臨床上約有50%左右之賽托利細胞瘤發生在腹腔及鼠蹊部之睪丸。此腫瘤的平均發生年齡為9歲,多發生在6歲以上的犬隻。約10-20%知腫瘤會轉變成惡性腫瘤並轉移到鼠蹊、腸骨、下腰部之淋巴結,甚至轉移到肺臟、肝臟、脾臟、胰臟和腎臟。

間質細胞瘤(Interstitial cell tumor)

間質細胞瘤發生時,因睪丸於外觀上的變化不大,一般在臨床上不易被察覺。在正常情況下,間質細胞會分泌雄性素,使動物有第二性徵之發生。然而間質細胞瘤之腫瘤細胞,卻不會對正常的睪丸及其他的器官組織造成影響,也不會導致有性慾增強的情形。

精細胞瘤(Seminoma)

臨床症狀除了發生腫瘤睪丸及其陰囊可於其外觀見到腫脹之外,少有明顯的外觀變化。雖然精細胞瘤也會產生雌性賀爾蒙,但其產生的量不足以引起明顯的臨床變化,若有症狀出現,則其臨床症狀與賽托利細胞瘤所引起之臨床症狀相似,但其發生機率極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