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是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致死率幾達百分之百。狂犬病初期呈現的症狀有非特異性的,如發熱、喉嚨痛、發冷、不適、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虛弱、焦慮、頭痛等,或咬傷部位異樣感之特異性的症狀,持續數天後,出現興奮及恐懼的現象。然後發展至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肌肉之痙攣,以致於引起恐水之現象(故又稱恐水症)。隨後併有精神錯亂及抽搐等現象。如果不採取任何醫療措施,患者在2至6天內(有時會更久),常因呼吸麻痺而導致死亡。

 

狂犬病病毒主要是經由感染動物的唾液所傳播,狂犬病可以感染所有的溫血動物,EX:狗、貓、鼠、兔、人等

 

雖然台灣已經發現本土的狂犬病病例,但一般民眾不需太過緊張,以下幾點可預防家中寵物及人感染狂犬病的方法與大家分享:

1 定期為家中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

2 避免與野生動物及流浪動物接觸

3 若遭陌生動物咬傷,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並請盡速就醫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