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廖素慧/嘉義報導】 

照顧寵物可減緩老化,也能增強長輩被需要的感覺,有助延緩罹患帕金森氏症。但老年人容易跌倒,應盡量避免在地上放寵物碗,以免踢到跌倒。

 帕金森氏症是讓人色變的退化疾病,至今找不出病因,醫師從臨床觀察發現,便祕、憂鬱症或半夜會起來大吼大叫的人,老年後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相對較高,可藉醫療延緩退化。

 嘉義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許永居表示,此類患者屬蓄發性,加上帕金森氏症罹病初期不影響生活作息,常與憂鬱症、失智症等疾病混淆。等到手抖到無法寫字、拿碗,甚至經常跌倒,往往是癒後狀況不佳的第三期病徵。

 許永居表示,帕金森氏症會造成行動及肢體退化的慢性病,與神經學上的阿茲海默症(俗稱失智症)、漸凍人等,同屬於神經退化疾病。台灣六十歲以上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比率是二%,年紀越大越易罹患。

 嘉基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張育誠表示,帕金森氏症常與其他的疾病混在一起,包括面部表情少就以為是憂鬱症、語言與行動不再靈敏就以為是失智症。帕金森症需要醫藥治療,更重要的是家人的心靈支持與陪伴。目前國外常讓長輩照顧寵物,可訓練肢體動作及語言,也增強長輩被需要的感覺。

......................................哇答係分隔線..............................

 家中養隻寵物真是好處多多,撫摸寵物具有安定情緒的作用是已經被研究出來的,相信之後會有愈來愈多的好處被發現

所以別再因為照顧寵物麻煩而隨意棄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