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厚性心肌病(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HCM)是貓最常見的心臟疾病(67.6%),

特徵為左心室顯著的肥厚,病因常由於遺傳、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全身性高血壓或主動脈下狹窄所繼發之左心室肥厚,

在人的HCM已證實有心肌的beta-myosin heavy chain發生突變的現象,其可能也是貓HCM的原因。

左心室的肥厚會使得其腔室變狹窄、心肌僵硬無彈性,導致擴張功能不良(diastolic dysfunction),左心室填充的壓力隨之提高,

進而使得左心房擴張。隨著病程發展,肺靜脈壓升高,而形成肺水腫。左心房的擴張使得患病的貓隻容易發生心房心律不整(atrial arrhythmia )。

擴張的左心房內血液的滯留可導致血栓形成,進而發生血栓性栓塞症(thromboembolism)。

罹患此病的貓隻也會因心肌局部缺血繼發致命的心室心律不整(ventricular arrhythmia)。


貓隻罹患此病的平均年齡為6歲,範圍從8個月大到16歲。約75%為雄性。

曾被報告的品種包括有短毛家貓(domestic shorthair, DSH)(89.1%)、波斯貓(Persian)(6.5%)、

長毛家貓(domestic longhair, DLH)(2.2%)和緬因貓(Main coon)(2.2%)(為自體顯性遺傳特徵)。

家族相關性也發現於英國短毛貓(British shorthair)、美國短毛貓(American shorthair)、布偶貓(Ragdoll)

和雷克斯種的貓(Rex breeds)。臨床症狀不一,許多貓隻被證實患HCM時無臨床症狀。這些貓大部分是因為在例行性檢查時

發現有心雜音、奔馬律(gallop rhythm)或其他心律不整,才被檢查出來。

反之,有些病例是在嚴重的臨床症狀出現,如猛暴性肺水腫(fulminant pulmonary edema)

或體循環血栓性栓塞症(systemic thromboembolism),才被診斷出來。

理學檢查的異常取決於疾病的等級。有鬱血性心衰竭的貓會表現出呼吸急促和用力呼吸。

有血栓性栓塞症的貓有其具特徵性的症狀。大部分有HCM的貓都有心雜音。其他聽診的發現包括奔馬律(40%)和其他心律不整(25%)。

方法:
應用飛利普彩色心臟超音波檢查,胸部需小塊剃毛,動物不需麻醉、無侵入性醫療動作。有HCM的貓進一步做T4檢驗和血壓測量。

 


目的:
以此結果瞭解貓隻是否有潛藏心肌病的風險,進而鼓勵畜主進行心肌病的篩檢及早期用藥。HCM的貓不能用於繁殖。


診斷:
心舒張期心室中膈、左心室後壁厚度>0.6㎝為心肌肥厚。

以上資料引用自沛錸寵物生活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