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住了一隻哈士奇,年紀差不多才1歲多

但是因為發生車禍而導致全身癱瘓了,雖然經過開刀,但依舊沒有任何起色

因此每隔2-3小時就要幫他翻身,順便要幫他做做按摩,壓壓膀胱好讓尿可以尿出來

那一天在和另外一位醫師一起處理他時聊到,主人想讓他安樂死

L醫師認為,這主人太自私,只因可能自己無法照顧或沒錢照顧就想幫他安樂死

但我卻跟他持相反意見,我不覺得主人這是自私的行為,而覺得這是比較理性的作法

 因為飼主並不是在沒做過任何醫療就決定作安樂死,也不是因為狗狗還有復原的機會卻決定放棄

在各種條件都不樂觀的情況下,執意要讓狗不快樂的活著,只因怕自己的良心不安,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自私?

的確,任何一條生命都是可貴的,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有權利決定另一條生命的生死

但我覺得尊重生命也是同樣必要考慮的

就像"放生"這樣行為,表面上是讓那些動物得到了自由,但有時卻是讓這些動物加速死亡而已

同樣地,這隻癱瘓的哈哈,他今年才1歲而已,想想看,他還有十幾年的時間要躺在病床上等著人幫他翻身,按摩,擠尿

換成是我們,我們願意這樣嗎?還是我們想有尊嚴的死去?

安樂死,在執行是很簡單,但醫師的態度必須是要嚴謹的

若不是因為對這隻狗有好處,說什麼我也不會幫他做安樂死

但若是寵物活著只剩痛苦痛苦,我想我會給飼主安樂死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