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佈「金盾」 監控全民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8-12-09 06:00
調整字級:

〔記者蘇永耀、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建政以來,投資最大、範圍最廣的電子公安工程「金盾工程」今年底將全面建置完成,屆時將可對網際網路活動、電話內容、甚至是街上路人行動,實施全方位監控。在這種無所不在的監控系統下,網路自由受到極大限縮,也是對人權與個人隱私的侵犯。

電子公安

年底建置完成

陸委會於「大陸工作簡報」發表研析報告指出,「金盾工程」是一個規模龐大、全面掌控社會動態的高科技公安體系,這套網路監控系統是一個結合資料庫和監視網路的綜合體,也是共產極權統治工具廿一世紀電子版。

中國自一九九八年起開始相關建置工作,並於二○○三年九月正式啟動,二○○六年十一月第一期工程通過驗收。但由於技術問題,二期工程至今年底才能完成。

依中國官方規劃,被稱為「防火長城」的網路資訊監控只是「金盾工程」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則是公安體系的行政管理資訊系統,中國為此將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各設逾廿萬個監視器,屆時結合龐大資料庫和監視網路,將更易掌控社會動態。

網路管制

動員三十萬人

中國為建立並運作此一龐大電子公安體系,設立了包括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路管理局及網研中心輿情處、中宣部網絡局、公安部公共信息網絡安全監察局、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等專責機構,外界估計相關網路管制人員高達三十萬名。

陸委會認為,「金盾工程」不但將成為中國全面性的電子監控網,且對網路已不止監控與封鎖,而是視為一個新型態的鬥爭戰線,有守更有攻。例如,發生重大事件時,網路警察一方面以圍堵手段,刪除、遮蔽不利官方的網路輿論;另一方面又以各種化名與方式,引導網民的討論走向「主旋律」。

陸委會更提醒,「金盾工程」所累積的技術及人才,可轉化為軍事上操練和探索,為未來電子資訊戰爭做準備。中國「網軍」便曾透過「金盾工程」散播電腦病毒,或組織駭客攻擊,做為網路戰的實驗。

另在商業層次上,「金盾工程」帶來鉅額商機,吸引跨國高科技公司投入,提供許多先進的網路監視與封鎖技術,或是配合中國的要求,自我審查與提供客戶資訊。包括思科(Cisco)、雅虎、Google等都受影響。

侵犯隱私

人民無所遁形

針對中國政府以「防火長城」進行網路封鎖監控,中國網民也在網路上進行反監控活動;甚至透過其他管道突破資訊封鎖。

例如,在台被通緝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在廈門海滄的化工廠投資案,去年六月引爆中國罕見的「綠色」示威遊行,廈門當局威懾學校和機關,不許員工參加,並禁止媒體報導,但示威人士以手機簡訊串連,成功號召兩萬人上街示威,逼得中國當局隨後中斷手機簡訊服務,阻止更多人響應。

...................................挖係分隔線................................................

還在以為全民公敵的內容只是電影會發生的情節嗎?
我們偉大的大中國幫我們實現了
以為這只發生在大陸嗎?
放心好了,馬先生馬上會為我們引進來台,而且還不用透過第三地轉運
一定很快就會在台上市了
那些不認同台灣的人,敬請期待,你們馬上就又有新玩具玩了
那些沒綠卡逃不出去的人,皮就繃緊一點
不要再以為警方半夜清晨抓人是侵犯人權
在當權者眼中不存在的東西,何來侵犯可言

台灣      嗚~~呼~~哀~~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恩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